三仙儿

噫,岂千古文章,止为杀人而设。

© 三仙儿
Powered by LOFTER

【叶蓝】我要和你表白

贝斯手/兼任歌手 叶 X 吉他蓝

  

 从某种程度上说,蓝河不想认识叶修。或者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写曲子的人都不想遇到挑曲跟挑老婆一样的叶修。可是没有办法避开这场相遇,他第一回遇到叶修的时候,哪知道那货是叶修呢!

  

  那是一个周六,蓝河依照蓝溪阁社团的传统,在老地方——一座依着江面而高高建起的广场上,准备卖唱。这个传统的活动里,原本应该是两个人搭档,可是蓝河的搭档临时有事跑路了,社团说会给他另外找人,可是蓝河到达目的地,连接好设备后抱着他的宝贝吉他等了半个来小时,周围除了围观群众,就是等得久了失望而归的围观群众。

  等蓝河愤愤地决定自己独唱的时候,一个穿着件灰色旧夹克外套的男人扒开散步的人群朝他走来了。蓝河没好气地想着他是不是在网吧打了个通宵,不说他眼睛下面一片青色,就那头发,跟趴桌子上睡了一晚没来得及打理似地。

  男人的神情懒懒的,一边说着抱歉一边拿出他的乐器:一把朱红色的贝斯,漂亮地不得了。蓝河在社团里见过和它很相似的吉他,当时蓝河眼睛半天没能从那吉他上移开。

  “哟,喜欢啊?你想弹的话我可以借给你啊。”男人发现了蓝河的目光,懒洋洋地笑着,让蓝河分不清真假。

  “算了吧,我弹不来贝斯。”蓝河还是摇头拒绝了。

  男人的神色诧异了一下,随即松了一松:“可以啊,没把它当电吉他。”

  蓝河哭笑不得:“我好歹还是长了眼睛的啊。”

  男人笑着偏头瞅了瞅他的眼睛,半晌,点点头:“嗯,长了。”

  那天两人弹奏的第一首歌是《长虹》,蓝河主唱,男人唱和声。男人的和声如同他那把贝斯发出的声音般,低沉轻缓,却又情感充沛。蓝河分神了,他想,要不是抽不开手,他一定要录个音下来。

  一首歌唱完,蓝河递给男人一瓶水,趁着休息的空隙与他攀谈:“你不是蓝溪阁的人吧?”如果蓝溪阁有他这号人,他这手掌大概早就拍肿了。

  男人喝了几口水,说:“我算是外援吧。你声音不错啊,主唱?”

  蓝河摇摇头,看着自己怀里的吉他:“算是编曲吧。”

  “啧啧,年轻人怎么这么没精神?算什么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蓝河想反驳,又自觉没什么好反驳的,神色恹恹。

  “来吧少年,你们社团的这个传统活动的目的不就是放飞自我?”男人把水瓶放在一边,张开双手做了个拥抱朝阳的姿态,转头朝着蓝河笑得一脸热切:“看看这广阔的天空,你不想展示一下自己?”

  蓝河觉得他大概是被男人那双黑白分明的眼仁迷惑了,不然他怎么会把自己修修改改许多次、连笔言飞春易老等人都没听过的曲子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弹出来?

  他抱着自己用了三年的那把旧吉他把那首曲子弹奏出来,没有任何其他音色修饰的曲调有些单一,他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弹奏自己的曲子,脑子甚至有点反应不过来,手指只知道跟着记忆里的模样去动作。

  一曲弹完,围观的人群并没有特别的反应,他悄悄松了口气。又扭头想去看看男人有什么反应,这一看,才发现男人竟然闭着眼睛好像睡着了一样。蓝河皱着眉在男人面前看了半天,确信他是真的睡着了,顿时也不知道该笑还是该无语。

  也好……他想,这个人看起来怪专业的,真让他听了自己的曲子的话,大概只会丢人吧。

  蓝河本想弄醒他,毕竟这不是他个人的活动。可看到男人紧紧抱着那把贝斯睡得天塌不惊的模样,又有些悻悻地。

  不知道哪里来的直觉,让他觉得这个男人应该是认真工作了一晚才这么累。

  毕竟不是谁都能把和声唱的那么好,把贝斯弹得这么棒……

  蓝河在缺少了一个搭档后,只能就着他那把孤单的吉他自弹自唱。本来好好的一场艺术表演,又是音响又是麦克风的,合音器他都带上了呢,可现在这风景,真跟步行街上卖唱的一样了。

  “还好我唱的不是走天涯。”蓝河自我安慰。

  不用与人配合,不用跟着别人的拍子走,蓝河逐渐地放开了心,恨不得把平时喜欢的那些歌挨个唱了个遍。又怕吵醒身边抱着珍贵贝斯大睡的人,就选了些节奏轻缓些的。

  叶修醒过来的时候,蓝河一首《一生所爱》刚唱完一半。蓝河唱着唱着,突然发现好像多了一抹音色。

  这音色在他的声音后面,与他的声音相互配合,使单调的吉他声竟然显出些层次感。

  蓝河意识到这是男人醒过来又弹起了他那把贝斯。

  “年轻人就该这样多点自信嘛。”男人笑着说,自然而然地接着他之前的话讲下去,好像睡了个多小时的人不是他似地。

  那天的阳光不错,蓝河的心情并没有很糟糕,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男人极其高超的演奏技术和他合唱时的配合。

  临走时,蓝河问男人:“认识了一下午,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哦,我叫叶修。我知道你,蓝河嘛。”男人还歪头笑了笑,一副万事了然于胸的模样:“你的曲子挺不错的啊,再改改会更好。”

  蓝河傻愣愣地看着男人背着包冲他挥挥手转身走了,半天才回过神来。

  

  如果知道未来的某一天叶修会在他宿舍楼下用贝斯弹“两只蝴蝶”,蓝河大概会在那个时候选择不问他的名字,挥一挥手,来个潇洒的作别。

  

  然后,在更加未来的某一天,将自己为叶修而作的那首曲子用那把叶修还不认识他时为他推荐的吉他弹给叶修听。

  

END


评论(4)
热度(76)